2.jpg

如果庚娘認命,那麼堅持就是白秋練的,公孫九娘… … 就是他與她自己的天荒地老吧。公孫九娘的結局可算稱得上是惆悵,不過我覺得還算是惆悵的很漂亮 =..=

相見時難別亦難,  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片尾引用了李商隱的詩,跟著那張仍然在搖晃的搖椅,縱然上面早已空無一人,還有那塊玉珮在等待,從青絲到白頭。
杜懷生是個癡情種,心心念念的就是公孫九娘,就這麼做在她的墓前守著他自己的地老天荒,沒有別人。
胡采靈握著另外一半的玉珮,就這麼等著,等著她自己的天荒地老。會不會還盼望著下輩子能夠不要有這麼多的糾結發生在他們身上?

不過,杜懷生的下輩子恐怕也還是許給公孫九娘的吧?
看他們從年輕等蹉跎到老去,尤其加上最後的一段配樂,那真的是只能用一種無語問蒼天的感覺,他們苦嗎?可是他們都踩在裡面不出來了,到底為了什麼不放手,不能再接受另外一個人?他們的人生還在走,生命卻就此停格了,像還在作夢一樣。果然被留下來的人是最痛苦的。

1.jpg

******
記得在N年前報紙上看過一篇標題為『白蛇傳的愛情與修行』的文,對裡面提到的其中一段文字有印象,所以找了一下:

當年釋迦牟尼曾經說過,隨意施展神通要多修五百年!神通只能在萬不得已時,為了建設、為了救人,才能施展,白娘子為了一己之私,那可是萬萬不行!

3.jpg

大白湖裡的龍女沾了庚娘兩世血淚,於是與庚娘有了機緣,所以違抗世間正道,擅自出手干預了庚娘的命運,也改變了王十八、王十九的命運。

丹兒為了自己的愛人,聲聲叮嚀王十九向西走,因為不捨,然後扭轉了王十九的命運,還有閒雲居士與自己的命運。

庚娘不認命,所以陷害嫁禍,想不到還是與金大用無緣,最後在盛怒之下殺死了將軍,連累乾娘背上通敵賣國之罪而死。

看到前面,會跟著庚娘氣憤,會理解庚娘不服的心態;反正正如龍女所說,事到如今他們三人中一個是神物,兩個是跳脫三界,無法可管的活死人,倒不如結伴闖地府搶回他們所愛的人... …直到上蒼出現,給了他們最後一次的選擇機會:只要他們認命與犧牲,一切都會回到正軌。

劇裡曾有兩次提到過這樣的信念,第一次是龍女眼見庚娘與金大用兩世慘死湖邊時發出的不平之聲,想為其挺身而出的時候遭到上天阻止,因為天理循環。第二次是從那位瘋顛居士的口中道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任誰都逃不掉天理循環的道理,因果很難明白,來由也很難懂得,但就是這樣。

dasdfjklcuoiu.jpg

不過跟著結局的發展,會發現庚娘裡所講的不是消極的認命,而是最後王十九望天所講的愛,因為有愛,有犧牲,還包括對宿命的認命與接受才會有奇蹟,讓所有的事情都重新來過,反而那三人因為各自執著和一己之私,打亂了原來該有的定數。

這樣的結局,我覺得還滿悲慘的,畢竟愛是自私,更何況像戲裡講的一樣:庚娘的宿命如此,必是她的上世某代做了壞事,所以才集中報應在她的身上……既然故事到最後還是說不清來由,又怎麼說的準下輩子能再與金大用做夫妻?既已不記得前世因,卻要承擔前世果,這樣就沒有所謂的公平不公平,只能接受而已,也就是認命;她所能指望的,只能是那虛無飄渺的正道,相信天理循環,善惡終有報… … 所幸到最後他們還是有最後一次選擇的機會,畢竟大多數人不一定會擁有這個機會,不走到底,是不知道答案的。

因為有的事情就是無解,也不是盡力就一定能夠改變,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你受了傷,但那不代表你這樣而去傷害人就是對的;而當你有特別能力的時候,就算是你歷經苦痛才得到的,也不表示就可以用那些東西來滿足自己的一己之私,尤其是那些力量很重要的時候。這個倒和白秋練的結局有點通,觀音菩薩斥責龍王與太子時說到:世人皆希望得到神明的庇祐,平安順利的過完一生,可是他們卻濫用神通,是生命如草芥... ... 還來得急挽回就是還有得救,至少庚娘最後的選擇是她自己願意也心安理得的,果然很大愛^^"

******

dasdfjklcuoiuv.jpg

起初很期待薛凱琪的白秋練,結果反而她妹白秋菊和真君的故事比較可愛,而且到最後竟然是真君變成魚,整個和前面的落差好大。

有堅持就會有犧牲,看完庚娘之後再看白秋練就會覺得這對幸運多了,至少還有個活蹦蹦的敵人,而且他們也沒有搞錯敵人= =

整個故事的基調就是他們原則上都是挨打的人,再加上本來就是善良俠義的人,所以結局殺成一片之後還會有個大復活,不過很公平,白秋練勢必要放棄百年修為才能與慕蟾宮在一起,而真君也必須放棄修練,不過他早就不在乎了,反正他早就不是人了XD

這篇單元比庚娘輕鬆多了,也可愛多了,大概是因為薛凱琪的關係吧,我覺得她演的真好^^"
倒是男主角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優,不過慕蟾宮就是至情至性,才能吹奏出令白秋練心動的曲子,對過去的傷痛與無力讓他成長,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有那麼好的運氣第一次就碰到對的人。

9853530856573191818.jpg 5.jpg

第一次看到薛凱琪的古裝扮相,漂亮漂亮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