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得見妳的地方,我的眼睛和妳在一起,在看不見妳的地方,我的心和妳在一起。

051.gif




『你可以對一個碰面不到兩個小時的人魂牽夢繫,卻也可以對一個相處近二十年的人,只是緣深。』

『不要忘了弄丟舍利子的人是她!幫你找回舍利子的人是我!』

***

故事敘述前世是西藏武僧的子良和宇文,負責守在瑪旁雍錯湖旁保護遺留人間的寶物舍利子,豈料遇上了來盜取寶物好解救父母生命的卓瑪(亞薇),在一陣打鬥後,卓瑪身負重傷,奄奄一息,兩人不忍取她性命,反為卓瑪治病,其後便開始了三人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感糾葛;他們體驗到了最磨人的愛恨得失,最終導致兩人失職。子良被愛情所迷惑,選擇背叛師門,幫助卓瑪拿到舍利子,宇文持守戒規追捕,卻遇到前來搶舍利子的魔教首領,打鬥中卓瑪被首領擊斃,舍利子從此也散落世界各地,而因愧失職守,子良跟宇文走入湖心,並相約來世要繼續完成未完成的任務… …

經過了生死流轉,轉世的子良身邊已有個交往多年的女友以珍,亞薇身邊也出現了默默守著她的龍澤,宇文仍在修行,卻已眼盲。三人因為種種的事件,又將他們帶到了彼此的眼前。

***

『可是那是因為我忌妒妳對亞薇的愛,那麼的濃烈、那麼的令人動容;這份超越生死的愛情是讓我覺得害怕的,我們十年的平淡感情,根本無法跟她相提並論。』

最後幾集幾位主角間的感情糾葛升到了最高點,以珍知道了子良與亞薇前世的關係,除了察覺到了他們之間的情愫外,子良似乎也難以壓抑對亞薇的感情,處於敏感而又憤怒的她最終掉入桑騰的圈套,被引出生靈多次傷害亞薇。

劇中引用才崩王妃的故事,才崩王妃在殺人時,都會戴著面具,連她丈夫請出高僧都無法看出兇手的真面目,所以當亞薇的阿姨被害死的時候矛頭直指以珍,但到最後才點出面具代表的也可以是被偽裝的人,而被誤會責難的以珍從婚禮現場逃走,途中,出車禍死了。

然後也在同一集,亞薇要離開台灣的時候龍澤開口表達了他對亞薇的關心。

『不要離開開好不好,如果妳願意,留下來讓我照顧妳。』
『我真不懂,像你這麼好的人,為什麼我就是沒有辦法接受你。』
『感情的事情就是這樣啊,像我隔壁鄰居的女兒,人很漂亮,也很喜歡我,但是我對她一點感覺也沒有。』

『不要哭了,我們會當一被子的好朋友啊。』


我覺得龍澤早就知道答案了吧,可惜放不開的又何止是子良,亞薇在失去愛情、家人和朋友以後,要再重新開始之前恐怕是誰都沒有辦法接受的。
***

2010.10.17

惡靈05結束了。

沒有真正的結局,可是全部的人都死了。

宇文為了救亞薇,最後被子良穿身而過殺死了。

他說他沒有遺憾,而且對於這樣的死很淡然,因為上輩子卓瑪為了他而死,所以他早就有這樣的準備了,


唯一遺憾的,就是這世沒能看見她的樣子,不知道她是不是還和前世一樣愛笑。亞薇的眼淚滴進他的眼裡,他看見她了,然後看起來好像鬆了一口氣,離開了。

之前子良就說過那個因果是他們三個人的,今世的他所以一直保持著距離,淨心修行,為的就是不讓自己因為前世的宿命再重蹈覆轍,那樣努力的想置身事外,讓人差點忘了子良和卓瑪之間的愛那樣深刻,他也就同樣身陷在這個輪回裡,直到最後一刻從他的遺憾才會聽出,就算看不見,當初對卓瑪的牽絆也還是一直繫著他,儘管細微,像飄在空中的雨一樣,他的因果與輪迴在短暫的生命裡匆匆的結束了。
子良與卓瑪的宿命,也是他的,不管是對於子良還是對亞薇。

他的痛與悲傷像是個旁觀者一樣,不能改變些什麼,也沒有資格去改變什麼;他曾希望自己比子良早一步遇到卓瑪,他也曾經願意為了子良而去承擔和面對自己是轉世教主的可能,都只是希望所有事情不會朝最壞的方向走,甚至不惜打破天命為求子良復活,即使知道轉世教主的真相,也獨自默默的承擔將要和子良對抗的煎熬,可惜最後,不過緣深而已。我很喜歡這部戲的主題曲中譯,他們三個人的宿命就是這樣的。


我走了進去 我身不由己
我在這個世界之外 結成了冰
你站在旁邊 手放在我肩上
但是煙霧聚成了一層幕 阻在你我之間

我獨自向前走 不管其他人知不知道
我獨自向前走 讓自己保持清醒
你知道當我獨自前行的時候
會走到別人到不了的地方
我看見你為我哭泣 但你明了的我不明了
因為你也在獨自往前走

***

以珍帶著千琦也死了。

我都不敢想像千琦爸爸知道千琦也死的時候會有多麼傷心難過;原來有交代千琦出現在亞薇和姊姊的夢裡,結果跟著以珍對子良瀕臨瘋狂的愛高喊著香格里拉戰爭萬歲就死了,她存在的很脆弱,到倒下的時候只有龍澤還喊著千琦的名字。

以珍一直不放開對子良的執著和亞薇的恨,子良對她還有感情,就只是不夠愛罷了,她要的究竟是什麼我想她沒有自己以為的清楚。

子良就是這麼愛著亞薇,愛到連尋找舍利子的任務都可以放棄,就算入魔,也為她想求死的念頭而短暫恢復意識過,那麼她十幾年來的犧牲和等待就算不算什麼也已經愛了,所以不值得嗎?

雖然對以珍感到心疼,可是踐踏她的也是自己,她不放過亞薇,也放不過她自己,她可以有更好的選擇,到最後卻走向完全沒有自我的路,世事很無奈,也很無常,她已經有機會可以知道子良願意對她做出的承諾與責任,卻註定要失去他。

 

***

結局卓瑪的藏族裝扮很美,卻被子良一頭既不飄逸看起來又很乾燥的白假髮整個拖累到。

不過,亞薇那句『成佛成魔,要靠你自己了。』的結尾,

是道盡了她無力對抗宿命,卻還有餘地的選擇。

最深的背叛往往來自最信任的忠誠,

護道的武僧成為轉世教主,但在最後一刻他還記得卓瑪的歌聲,讓世界有了一線生機。

這輩子他有機會再找到卓瑪,卻註定要看著她再一次的離開自己。


***

曾慮多情損梵行 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 不負如來不負卿

但曾相見便相知 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 免教生死作相思


因為這部戲又去查了點關於六世達賴的資料,版本很多但都相去不遠。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很特別,一生率性不羈,浪漫風流,流傳於後世的不是他的佛法,而是他的詩歌。

那一日  閉目在經殿香霧中  驀然聽見  是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  搖動所有的轉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呀  不為來生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十四歲坐床,其後一直有關於他風流韻事的傳聞傳出,十年後受西藏政教的鬥爭波及,未免更多生靈塗炭,他走出哲蚌寺欣然受綁,被清廷罷黜解送,死於途中,死時年僅二十五歲。

在他短暫的生命中還來不及綻放更多法的精深,徒留下來的只有達賴的印象與唯美的西藏文學,他的歡樂與苦痛或許可教世人理解,卻難以體悟到他身上背負的是怎麼樣的包袱;我相信不管是人或事都有不同的面向,很難得單純的因為什麼,而就去做什麼,往往會有很多複雜的因素與環境導致最後的結果,今天或許很怨嘆當初的決定,但當初其實也沒有什麼反抗或接受的能力。

我很喜歡找到資料的最後一段:

達賴六世的行止即使在現代也許仍令人側目。
然而﹐直至今日他仍為西藏人所敬愛。我們該了解的一點是在他所處的地位之下﹐這個年輕人該需要有多少勇氣才能保持他的真性情。

理查費爾德在他序文的結尾引用了桑田吉美諾布的一番話: “倉央嘉措最根本的教誨﹐就在於生命本身﹐不管它以什麼相顯現在我們眼前﹐都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參考資料:

倉央嘉措 傳奇一生       六世達賴的足印      不羈的詩人- 六世達賴簡傳



2010.10.28



最後是惡靈05的歌曲

 

 

I went inside. I was not myself.
我走了進去 我身不由己
I was frozen inside an alien form.
我在這個世界之外 結成了冰
You stand aside. Your hand on my shoulder.
你站在旁邊 手放在我肩上
But the smoke makes a veil between us.
但是煙霧聚成了一層幕 阻在你我之間

I walk the walk alone no matter whether people know at all.
我獨自向前走 不管其他人知不知道
I walk the walk alone to keep my sanity.
我獨自向前走 讓自己保持清醒
You know the when I walk the walk alone.
你知道當我獨自前行的時候
I go where no one else can go
會走到別人到不了的地方
I watch you cry for me; you see but I don`t see.
我看見你為我哭泣 但你明了的我不明了
Because you walk the walk alone.
因為你也在獨自往前走
Thank you for loving me.
謝謝你一直愛著我

Drowning within. Go on, I`m listening.
沉溺其中 一路走來 我在收尋
Music to tear you to pieces. You close your eyes.
音樂讓人心碎 你閉上眼睛
You cry as you`re playing. But I sense nothing.
你哭喊著努力 而我已麻木
So reason on this.
這就是原因

I Walk the walk alone no matter whether people know at all
我獨自向前走 不管別人知不知道
I walk the walk alone to keep my sanity.
我獨自向前走 讓自己保持清醒
You know that when I walk the walk alone.
你知道當我獨自前行的時候
I go where no one else can go.
會走到別人到不了的地方
I watch you cry for me; you see but I don`t see.
我看見你為我哭泣 但你明了的我不明了
Because you walk the walk alone.
因為你也在獨自往前走
Thank you for loving me...
謝謝你一直愛著我……

--------------------------------------------------------------------------------



追過了長長的一夜 我的淚
滴落在熱鬧的地平線 正上演
紅著眼我努力的穿過街 不停自憐
驕傲的活在這個世界 

你怎麼都沒發覺這世界 像個黑色的寓言
我不能夠睜開眼再看見
你消失在地平線 我逃不過
我再看也看不透你 從沒實現的諾言
我靜靜的閉上眼 用感覺 劃下最美的句點 
 
失去你的我卻還想念 你的臉
如果愛真要有期限 一萬年
淚水不經意悄悄擱淺 我的視線
我只能在這裡等你發現

我情願 在瞬間 刺了眼 片刻成永遠
我的天 就快要崩裂
你的臉 不再見

-----------------------------------------------------------------------------

整張專輯試聽:   惡靈05原聲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