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愛過一個人,他說他愛我,我相信了。』



***

九霄美狐,小唯。
五百年前她成全了王生,散盡一切,卻從此冰封地獄;如今逃出來了,卻得要時刻擔心受怕,天藍草香,與她無關,她就只是隻妖而已。
走到哪裡,哪裡都是地獄。
周迅的嗓音一直是很迷人的,那句我相信了,絕對是預告的大亮點啊啊啊XD

『恕我直言,男人最在乎的,還是女人的樣貌。』
小唯挨著靖公主,這是謊言嗎? 只是手段嗎?
霍心再怎麼愛,也逃不了她的妖魅狐惑,男人眼裡,只有女人的皮相。
就如同人很輕易便能為表象所迷惑,看見事情的真相往往得事過境遷,又或是兜兜轉轉;
任憑靖公主再怎麼驕傲,可妖的相貌可以自己畫,人卻畫不成。




『你那麼愛她,你怎麼不跟她一起死?』

畫皮終了的時候小唯問過王生,那時候她爭的是一個妻子的名分,她以為那樣就可以被愛,可王生終究還是回到了佩蓉的身邊。在愛與被愛之間她可以付出,本質上就已經跳出妖的框框了,現在想來,沒有經過那一遭,她也許就沒有得到下一個課題的機緣。
冰封地獄的那些年裡她心裡想必多有不甘吧。

『世上有人愛妳,情願為妳去死嗎!』

面對雀兒的疑問,憤怒的聲音穿透她漠然的眼睛。
要是她真得了心就不是妖了。曾經她也願意放棄吃心跟王生一起老死,不在乎人類壽命短暫,可諷刺的是,要是這次她得不到心,她就會死。
生比愛更重要吧。
如果有人愛比生重要,那就交換吧;用她的皮,換她的心。
生而為妖,既然愛已是奢侈的事情,她便要逃出妖的宿命,所以轉生術裡她爭的不再是妻子的名分,而是作為人的生存權。
她不急,因為她知道靖公主有多愛霍心。為了他,就算不是她自己也無妨。
她迷了他的眼,也迷了她的心,那她的心就得是她的。

可惜她想當人,便逃不過做人的命運。她掙得了一個名分,卻是教她去死。

『杜鵑花真的很香。』

那年王生跪在她的面前,要用他的命,把佩蓉還給他。
現在霍心同樣跪在她身前,割了雙眼,捧著他的劍,只求靖公主活起來。
她做錯了什麼?
同樣的男人,只有懂了,即便是妖,這個男人也會把心獻出來,心甘情願。
只有懂得絕望與悲傷,才會看見天空有多美。
要是她不懂人心是暖的,眼淚是苦的,她怎麼能爬向結成冰霜的靖公主。

那該是靖公主的,當她抱著她,就像她抱著她一樣。


『天地悠悠,我心糾糾,此生綿綿,再無他求。
求之不得,棄之不舍,來世他生,無盡無休。』

這才是轉生術。
白花紛飛,共享此生。
人妖之間並沒有多大不同,沒有誰比較好,只是課題不同;
若是沒有你,我苟延殘喘。



***

小唯這次的扮相真的很不一樣了。
畫皮裡的她玲瓏婉約,像水般透著清徹的直接,那狠勁看的痛快。
轉生術裡的她更像是從骨子裡透出的妖,用最根本的原始魅惑眾生。
明明美的刀刀見骨,她噙笑,沉思,垂眼,也從來遮掩不住她侵略的野。
就算不知道畫皮,她冷眼的掙扎也讓人心疼。
她也許脆弱,但絕不柔弱。她奮力的美,拼死一搏。
周迅真的很厲害,她跑去找霍心說話的時候,真的就是趙薇一樣。



***

靖公主,趙薇。

『他說他記得我原來的樣子。』
『妳已經不是原來的樣子。』

人也可以變成妖,只要沒了心,所以人人心裡都住著一隻妖。
為了愛而盲目,為了愛而瘋狂,憎恨。



『我允許你摘下我的面具。』
八年前她就毀了,毀的不是她的臉,而是霍心的不告而別。
八年後她找他來了,要的是答案,更是唯一的活路。
身為公主,她能做什麼?她已經在有限的選擇裡等了他八年,他也逃避了八年。

『我已經是霍心的人了。』

天狼軍在城外叫陣,是賭氣也好,是憤怒也罷,靖公主握住了宋親使者的劍,刺眼的鮮紅滴滴落下。
跪著的霍心起身,朝她一笑。
他們兩對望著,對霍心來說昨夜的人是誰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不願意,他就不許。

可惜不換皮,他就算肯為她死,他們也無法在一起。



靖公主驕傲的走進天狼國,那姿態,該是小唯的。
縱然身不由己,但她更懂得自由的美。
身不由己,她以為換了皮就能得到霍心,可惜她的困境,也是她的。
沒有心跳與溫度,要的只是個陪伴嗎?
她的心所以炙熱,是因為她對生命與愛情的所有熱望,沒有了,她只能躲在這張皮下。

終究是那顆心左右了她們,從他們換了皮開始就註定分不開。

***



當小唯恣意的操弄眾生時,她端坐著,眼眶紅了。
我很喜歡畫皮裡佩蓉的端莊清麗,但轉生術裡趙薇多變的扮相更讓人目不轉睛。
靖公主是個英氣與女人味兼具的角色,縱然身穿鎧甲,她本來就為愛而生的,即便用皇族的驕傲與威儀壓著眾人,她含著哽咽與委屈的眼裡,美的並不衝突。
也許我印象中妖就該是後期靖公主那樣的媚,趙薇也很厲害,妝掩不住的舉手投足,她本來就是個妖。



***

霍心,陳坤

『留住你一面,畫在我心間,誰也拿不走,初見的畫面,哪怕是歲月,竄改我紅顏,你還是昔日,多情的少年。』

那年靖公主在雪地裡歡舞,閃閃發亮。那笑,是他此生最駐足的夢,也是業。
當年他不敢的,八年後,為了她他什麼都可以不要。

『霍心,你喜歡我嗎?』

相信愛嗎?
畫皮最勾人的就是惆悵,相比王生游走在小唯與佩蓉之間,如果我在計較的是愛誰多點,轉生術裡他深刻的,就是愛著靖公主。

而他的強悍與頹敗都只為她。
整部片裡他失魂落魄,俊俏的臉上沒有灑脫痛快,直到他從地上起身的那刻,我深刻的記得他對她的那一笑;
他揹了八年的愧疚,只有為她,他才能痛快的交出生命。
那笑,他笑的好瀟灑釋然。對他的公主他永遠不會還手,她不願的,誰也不能強迫她。
沒人配得上她。
不要命,也要為她。他什麼都沒有,唯命一條。



可他有勇氣對著那張面具一輩子嗎?
臉上的疤梗在他的心理,遠在天邊時他就不能原諒自己,近在眼前了,還能朝朝暮暮嗎?
而那張皮囊,就算他看了一千次,他還是會被迷惑一千次。

『是妳,我聽到了,沒錯,永遠不會錯。』

靖公主在結成冰前的最後一句話,要霍心救回小唯好好跟她在一起,可他沒聽。
很慶幸,八年前的退縮不再像陰影那樣綁著他,在經歷了折磨與犧牲之後,終於他不再軟弱。
當初他不夠勇敢,但還好,因著他一句話,所有的人都得到了救贖。
要是他沒有堅持,沒有放棄,要是他最終沒有心甘情願的把心給她。



***

雀兒與龐郎,楊冪與馮紹峰。


『也許,妳不是妖。』



龐郎的一句話,開始是無意說的,為此還被雀兒扎了好幾下,可到了結尾,你能說費翔不是被她打倒的嘛!!!!
比起生與死,愛與恨的交纏,這對輕快的旋律真讓人喜歡。

雀兒的簡單與龐郎的傻氣,他們可愛的讓人傷感。

做妖不好嗎?妖為了想變成人付出了這麼多,值得嗎?
可是生命中總是有些事情是值得去爭取的。

『姊姊說過,愛的感覺,就是疼。』

做夢也好,為生也好,每個選擇都有意義,當她不顧一切的保護龐郎,甚至犧牲生命的時候她沒有絲毫猶豫,本性向善,就算只是靈雀,也能飛昇鳳凰。
雖然看著龐郎最後孤單的身影,可是很慶幸,他捫之間從開始到最後,都是開心的,不疼。



***

《畫情》

作詞:田辰明
作曲:陳致逸
演唱:姚貝娜

留住你一面 畫在我心間 誰也拿不走 初見的畫面
哪怕是歲月 篡改我紅顏 你還是昔日 多情的少年

我和你這故事 只剩皮囊 戀人早換了模樣 但我緊抓不放
痛也要逞強 剩下記憶的猖狂

不要遺忘 不要真相 因為我要 是你的肩膀
arrow
arrow

    for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