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有幾集被我沉了,大概是銀霜讓我打擊太大了
故事內容大概是晴川怎麼在太廟裡面被整和想辦法逃出來的經過,守太廟的宮女銀霜因為知道心上人要和別人結婚,也不甘心繼續苦守太廟,就和晴川聯手煽動同伴引發動亂,甚至還挾持了護衛做人質,沒想到太廟的姑姑只想把叛亂壓下,下令亂箭射死造反的宮女;晴川好不容易在千鈞一髮之際和護衛逃出崩塌的皇陵,才發現原來那名侍衛就是有名的年羹堯。 ((所以小春是誰?

逃出來的晴川又遇見了四爺,恰巧遇上想刺殺四爺的刺客,晴川幫四爺擋刀受傷。金枝的雷達發作搜到晴川,下令把在客棧養傷的晴川綁進府裡,最後還讓劉媽扔她進河想淹死她,還好她命大被夢仙居的老鴇救起,就這麼再次和四爺分開。接著17集開始,就是晴川與四爺再一起又分開,中間穿插了太子造反,四爺休金枝,素言掛掉和朱三太子的事件。


素言與太子



就算晴川不在宮裡也一點不影響四爺的謀劃。
先前多番的陷害都沒整倒太子,反而因為龍袍事件讓德妃把自己的把柄交給太子,他始終梗在心理,為了能找到太子犯錯的把柄,順利除去這個障礙,四爺讓素言混進阿哥所太子的身邊就近監視。

到的第一晚,素言在阿哥所裡看四爺給的地圖時就碰見偷溜出去的太子,他說他放心不下仙姑,她幫著他走了。
隔天回來,太子步履闌珊,整個人失神落魄的,連氣都快吸不上似的。
正在澆花的素言聽到動靜,轉身一看是太子,忙上去問他好不好。昨晚太子臉上的表情是那麼雀躍興奮。

『仙姑她死了,她被壓在皇陵下。』
素言澆花的勺子都不小心掉了,她一定知道太子有多傷心。

『仙姑是我全部的希望,仙姑死了,我的希望也就沒了,我的希望沒了,妳讓我怎麼節哀、怎麼順便?』
太子向前又走了幾步,哭著昏倒了。



『這種日子你知道我活得有多苦?所以我囂張、我放蕩、 我好吃懶做;我把自己偽裝成一個荒淫無道的人,』
『可是每個人都只看到我表面上的風風光光,有誰知道,我一個人在孤獨的夜晚掰著手指頭,在數自己為數不多的日子?』

『還好遇到了仙姑,是仙姑給了我希望,仙姑說太子你可以的;是仙姑給了我自尊,是仙姑給了我所有的希望,』
『可是她死了,她死了,我的仙姑已經不在了,永遠都不在了。』

整座皇宮裡沒人能幫他,太子自己知道,沉默的素言也知道。
瞧,李德全不馬上帶著皇帝的命令來了?
眾人退去,只有他和素言落寞的在屋裡。大概也不怕素言知道他有多害怕了吧,而他的仙姑,不在了。
其實他總是把每個人都放在心上的,四爺不記得的德妃生日,他記得。
素言被逼的自殘求生,他是親自記掛著她。
他就是善良的誰都相信了,然後誰也都背叛他了。
德妃這樣,老四這樣,連初識的素言也這樣。

硬生生的把一個憨厚的孩子逼的要造反,康熙說的對啊。
終生監禁宗人府。
他的父親明明都清楚,只能忍心做這樣的決定。可是我想他當初知道他的仙姑還活著的時候,他也不後悔的。


晴川與四爺,素言與四爺



『所以一起走,都不要回頭,好不好。』

看到20集以後我都覺得,四爺自己說的合則來不合則去真的是這樣,還有人真的不能做壞事。
晴川對四爺的理解究竟是什麼,我想她自己也可能也不太確定。
她可以陪老四看星星月亮,一起踩地板乘涼,也可以陪坐著聽他彈琴很久很久,她想他是寂寞而不被了解的,
他的聰明,他的謀略與他的處境都是孤單的,所以她可以隔著簾帳聽他說話,陪他訴苦,
就算不可得,她也希望能分擔他心裡的痛,他難過,她也會替他哭。



可是這種情感究竟是什麼,當初晴川走進太廟的時候她就知道他們沒什麼了。
寧可躲在屏風後面,不用相認也可以知心。
彼此吸引,看見的卻不是同一個人。
理解不一定代表就能接受。真的在一起了,免不了就想為他謀畫更多。
當時的心意都是的,願意妥協退讓,願意包容忍耐,到最後只看向同一個方向。
晴川跟老四因為金枝吃醋鬧到皇上那邊,還落了個結黨營私圖謀不軌什麼的下場,
那時候,晴川願意為了四爺吃下毒藥攬罪,四爺也當真願意與她同生共死。
偏偏,沒有經得起考驗。

『素言,妳都知道。』
『因為有妳,我才能在宮裡頭喘一口氣,如果妳不在了,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真的這麼重要嗎?』
『重不重要妳心裡清楚。』

素言與四爺



德妃實在太厲害了,她說的話每個字都比任何東西要來的銳利,有這樣的母親還需要敵人嗎?
當他還暗自慶幸德妃沒有真的將他的把柄交給太子時,又聽到更讓自己難堪的話。
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老四的痛或許是因為他不放棄而來的,沒有對錯,到時候只剩立場而已。

德妃說老四太孤單了,孤單的誰也不信。
素言就不是那個走進四爺心裡的人,她只是他過去的一個工具而已,就像他也只是德妃拿來牽制老八的手段而已。
四爺每次都只肯給素言那種曖昧的話語,知道她好,但就是不給素問要的。
她自己下不了手的姐妹情誼,最後卻看見愛的人與姐妹走在一起,這算什麼?

『我想,即便我不能走進你心裡,也能走到離你很近很近的地方。可是我努力了這麼久的事情,她晴川才幾個月就做到了。』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招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素言該有多恨四爺,她說,四爺這輩子不要她,來生做鬼她也要纏著他。
她的等待徒勞無功,沒想到,她就像自己唱的段子一樣,此生已盡。
時間怎麼不停在他在馬戲班子救了她的那天呢?

這一跳,斷了晴川與老四

金枝與四爺



沒有晴川的比翼雙飛,也沒有素言苦澀綿長的等待,她風風光光的進四爺府,卻等來一生的眼淚。
老四忙事業的時候等不到,老四放下的時候,只想休了她。

雖然覺得徐麒雯很甜,福晉扮相也很櫬她,可那個性實在是受不了啦 冏oz
要論心計,素言比她更跟得上四爺的腳步,而她充其量只能藉著身世撒嬌,到後面更是拿名分撒潑,狂扯後腿。
要說感情,晴川比她更懂得傾聽四爺的痛,金枝雖然是私生女,可是他的阿瑪寵她愛她,四爺卻從沒將她的心意看進眼裡。

但是四爺,確實牢牢拴住了她。
這輩子金枝不怕四爺瘋,只怕他有了別的女人。

『怎麼,你要殺了我替她報仇?』
『妳為什麼這麼做!』
『為什麼?我還要問你為什麼呢。四阿哥,四爺,你不喜歡我就不要來招惹我,為什麼娶了我進家門,又跟別的女人勾三搭四?我在你的眼裡就這麼不值錢,這麼輕賤嗎! 』
『我跟她沒什麼。』
『沒什麼你拿劍指著我! 』



『我小的時候看我額娘等了我阿瑪一輩子,我心裡很溫火,我當時就在想,我一定要找一個一輩子呵護我,照顧我的男人共度一生,』
『可是我沒有想到,你連我阿瑪都不如! 我阿瑪至少還是真心愛我額娘的,可是你,你連愛都沒有,沒有! 』

『我經常騙自己,告訴自己一切都不是你的錯。我恨我阿瑪背叛你,可直到現在我才明白,原來一切都是我的錯,是我瞎了眼,錯把魚目當珍珠! 你要殺就殺了我吧,下輩子,我一定會把眼睛睜的大一些! 』


不喜歡金枝的蠻橫魯莽,殺人滅口還理直氣壯,但是這幾集金枝吶喊的超級有張力。
他對不起她,但他不愛她,她一直都知道,所以他也沒有對不起她,只是辜負她而已。

『你要休了我?』
『我是皇上指的婚,你就不怕皇阿瑪降罪於你嗎?』
『大不暸不要這個爵位。』
『如果... ...我同意你納妾... ...』
『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我只要晴川一個。』
『你真的這麼絕情? 你知不知道 一個女人被休回去以後,會遭受怎麼樣的待遇? 你知不知道,我忌妒,我發瘋,那都是因為我愛你! 』

然後我之前看預告金枝的經典台詞閃出來了~~~

『你不可以這樣,在我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你把我娶進門,在我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又把我棄如敝履... ...這是我的一生,我的一生啊! 』

『如果妳想不開的話,就當我已經死了。』

四爺頭也不回的走了。他沒想到素言這時候在晴川面前死了。他更沒想到的,是晴川也像他一樣,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他去找晴川,被丟下了。他回家後看到的還是金枝。




『妳去哪裡我都無所謂,只要別跟著我就好。妳看看我,在朝中沒有職務,皇阿瑪也不待見我,額娘就更不用說了,從小就沒正眼看過我,妳說妳跟著我有什麼意思?』

『你信不信,如果有一天你連飯都沒得吃了,要去街上要飯。我金枝就跟在你的身後,替你端婉。』
『何必呢,妳知道我心裡沒妳。』
『阿瑪也曾經問過我這句話,他問完我之後,我自己又問。』

後來金枝整個人憔悴了,真的很憔悴。
沒有四爺,真的不行。

『然後整個世界,就只剩下你一個人。』
『我很難看是不是 ? 我知道你心情不好,應該讓你高興才是,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是止不住的往下流.. ...我馬上擦乾它! 』

『我只要你好好的,開開心心的。』



用妳的時候,千般溫柔;棄妳的時候,毫不留情。

最後只剩下金枝在身旁。四爺抱著她喊了兩次對不起。

他說他聽到素問死了的時候,他回去找過她的屍體。可是情債難償,他知道嗎?
他恨德妃連待太子都比自己還好,即便他要求的公平從來就不公平,可她連自己母親的生辰都忘了。

什麼意思大家都愛四爺XDDDD

他其實很苦,苦澀的只能自己吞,他不愛任何人,要愛,就只能先不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晴川與八爺



『原來人命在你眼裡,真的那麼不值錢。』

『我以為全世界就妳對懂我,沒想到妳跟他們是一樣的,喜歡一棒子打死人! 』
『好,額娘是好人,皇阿瑪是好人,太子是好人,老八是好人,舅舅是好人,你們都是好人,就我一個是壞人!從今天開始,我不再相信任何人。』

四爺心中,皇帝從來就不是他一人的,德妃也是,甚至只拿自己當作為弟弟鋪路的棋子,太子無能,只因出生而享盡所有,舅舅雖未背叛,什麼時候會背叛也不知道,老八也對皇位野心勃勃,出的手段哪次不也想置太子甚或自己於死地,卻偏偏所有的罪過都要他來承擔?

那晴川呢?

『我也會跟你鬥到底! 』

她太氣了。太過沉重的情感不是她承擔的起,卻想要改變歷史。

『把對四哥的愛,也分一點給我。』
『我對他沒有愛,只有恨。』
『有恨也好啊,總比我什麼都沒有的強。』



八爺就像晴朗的天空一樣,想她開心,想她好。如果她想要,他也願意為不感興趣的皇位去努力。
明明知道晴川還牽掛四爺,有多失望,就有多恨,他也不想她不高興。
嘴上忍不住吃了她幾句豆腐,可最後還是給了她一個溫暖的笑。好像是,有她在身邊就好了。
由得她胡鬧亂跑,使小聰明,明明知道她把他當作氣他的替代品,沒關係,他可以等。

『怎麼我老是打不中啊! 』
『沒關係,這次我,一定讓妳打中。』

老八太可愛了,看老九老十在旁邊看的有多樂XDDD



直到後面朱三太子的事件,我才覺得這兄弟兩個哪裡不同。
對晴川而言,老四這麼想要的位置,老八卻是為了想保護晴川才要的,晴川直到朱夫人生孩子的時候才看見。
不是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也不是視人命如無誤的人。
在眼睜睜的看見素言死在自己眼前之後,她要的,不是為了大業卻心狠手辣的男人,而是善良的人。

晴川硬拉著老八去找朱三太子,看得出來老八真是心不在焉的,滿臉無奈又好笑,人家不理就是不理的還不是得轉身拉拉老八衣袖XDDD



其實,皇權鬥爭又怎麼是晴川盡力就能參與的,她能投機,實裡的,還是只能靠這兩個阿哥自己去爭。
四爺出手干預,結果這假朱三太子謀畫了這麼多,開始時只是為了自己的妻兒,可是中途走岔了路,還是大夢一場。
被判罪的假朱三自殺,他的妻兒,還先早一步在他面前服毒自盡。

『我現在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朱夫人還有她的孩子都死了。八阿哥,人活著為什麼要這樣呢,為什麼不能兩全呢?』
『因為人活著就是來受苦的,只有不斷的努力,不斷的掙扎,才能讓自己的苦少受一點。』



『一輩子好長。』
『我的手一直在這裡,只是你能不能看得見。』

雖然我覺得朱三太子的事情好像原本可以不用這樣發展的,說不定是為了讓他們兩個能靠更緊劇情才必得這樣結果,不過就這樣吧。

***

我說,步步驚心+甄嬛同時進行的話真是很有趣的事XDDDD

arrow
arrow

    for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