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喜歡這張圖的。 阿蘭和使道,到最後也用這種小清新的樣子結尾((屁
用簡單的笑來包裝無常的劇情,整部劇看完以後不會有太大激動,因為他的重點不是懸疑,所以也不會有那種偵探劇解開謎團的痛快,只是用一段故事告訴人要活在當下((?

每個願望的背後都代表當下跨不過去的檻,可是只有面對現在的課題往後才能有更好的路。
使道娘為了復仇總是看不見眼前的兒子,使道一直在找媽媽而漠視身邊的事物,阿蘭以下地獄做為條件只想找到真相,巫煙眷戀著所謂的擁有而變成妖怪,朱月為了有尊嚴的活著而出賣靈魂。
人心的善變雖然永無止境,但故事的末端終有橋歸橋,路歸路的一天。

不過我要說不是使道跟阿蘭,而是朱月跟李書琳。


朱月與李書琳 - 夢到江南第幾橋



『答應我,在任何時候都不會為了自己所願而放棄自己,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交出自己。』

『公子為什麼要跟那樣的人在一起!』

第一句話是朱月對阿蘭說的,第二句話是阿蘭對朱月說的。

先說阿蘭。
曾經阿蘭鬆了口氣,還好,李書琳喜歡的公子是個大好人,儘管他根本不記得李書琳這個人;可是事實的真相越挖掘出來,她恐怕也對朱月有所怨懟吧。那句話說的朱月語塞。
過去的李書琳之所以不值得,是因為朱月只當她是無數死在他手中其中之一的女人而已,雖然滿懷著愛慕卻從未看清過這個人,而她的值得也同樣源自勇氣與犧牲;在所有人眼中都沒有任何羈絆的朱月,要是沒錯過,也許他就能從李書琳的眼睛裡看見自己能擁有的人生,要是他能對著李書琳說那句話,也許他的身邊會有人陪伴。



『就像個傻子一樣,什麼都不知道。』

『為了救那個禽獸不如的傢伙她犧牲了自己,而她重新活過來了,那傢伙卻連臉都沒有認出來... ...』
『我看見妳的時候就像第一次見到妳一樣,心跳加快,本該心痛的,卻對妳動了心。』
『對不起,絕對不要原諒我。』

玉帝在面對使道質問的時候說過,阿蘭起初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到自己的死因,只要找到答案也就得到了補償,
於是對和阿蘭來說,朱月之於阿蘭只是和李書琳有關的答案與證明,對朱月討厭或喜歡都是因為李書琳,一旦朱月撇清了與她的緣分,阿蘭對他也就不再糾結。

他們之間沒有情愫的表現,有的只是阿蘭想在他身上證明李書琳而已。
當然過程中那種期待與失望都讓人深刻;這個世界對李書琳的無情教她難過,不僅沒有一絲關於她的消息,對她只有冷言冷語的造謠,未婚夫對她也不以為然,還愛上了別人,
所以以為李書琳是個不懂得反抗又死的不明不白的笨蛋,也曾經既沮喪又憤怒的哭著罵李書琳,但到故事的尾端還是在李書琳的墓前說出了謝謝。

李書琳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

『知道為了愛情放棄生命的妳,我才知道我的勇氣是從哪裡來的。回來的這段期間雖然很辛苦、很累,但妳是那麼值得的人,所以我很慶幸。』
『妳是個很堅強、很有勇氣的人,所以謝謝妳,因為妳而回到人間,我很高興。我愛妳,李書琳。』

原本對阿蘭來說勾勒出自己想像中的樣子是美好的,所以生氣不甘,然後她才發現儘管結果雖然不如想像,但是這一遭沒有白走。

以前阿蘭這麼執著李書琳的死,現在卻從她的身上更明白,她必須放下李書琳才能找出自己與使道的未來。

曾經為朱月跳動過的心臟,現在和以後都要為了在身邊的使道爭取。
此刻的她儘管不再是李書琳,卻也能夠不再計較李書琳為誰而死,不論眼前的是怎樣的一個人,甚至值不值得。
才能在面對痛哭下跪的朱月,伸出手。



李書琳,朱月來了。
就好像李書琳也朝朱月伸出了手,透過阿蘭的眼睛,按上他的手。
曾經她就那樣豪賭性命般想保護著他。

***

而對朱月來說呢? 與阿蘭相反地他逃避過去,只看現在有的。

『李書琳,妳心儀的男子,現在求我把心給他呢。』



垂柳枝下現君顏,一望再望又流連,夜空明月照郎君,俊影無聲入院來。
百看不厭,百看不厭。

李書琳日記裡的句句思念與每一次的抬頭仰望,連阿蘭都不記得了,試問又有誰知道呢?
想起當初妓女瘋狂的傳言著朱月時我真的無言了一下,他就是個面攤要不要這樣... ... 然後到後面才發現他有多好都是因為李書琳,他的壞也因為李書琳。
愛他的人是李書琳,令他心動的人也該是李書琳,只因為他第一眼看見的那份欣喜與笑容是屬於李書琳的,也只有李書琳能望著他笑著。

可惜朱月為了生存很早就失去靈魂了。

『那段睜著眼睛也覺得黑暗的日子,我連想都不敢再想。』



因為渴望所以招來了巫煙,他只想要一個能吃飽穿暖的屋子,他如願了,才知道從此是回不了頭的買賣。
總是衣著整齊,人人口中風度翩翩的兩班公子,華麗衣衫下的他卻總是面無表情的壓抑著,越鮮豔的顏色,才越顯的他有如空心一般的軀殼。
女子對他的意義是什麼? 不是伴侶,只是獵物。所以他害怕,除了巫煙他的身邊一無所有,除了跟隨他似乎別無他法,直到阿蘭的出現,可是他依舊沒有辦法掙脫,到最後細數起來朱月著著實實地殺了阿蘭三次,這就是他沒有辦法得到解套的原因。

現實是一場賭注,李書琳死前的那聲公子喚不醒他,不是她愛的不夠,而是他早已麻木的沒有情感,在李書琳保護他的那一刻他曾經接住了她,可是生命稍縱即逝,在來不及意會些什麼的時候就已被恐懼抹去。
初次與捕卒阿蘭相見的那一眼,不是他沒有動容,而是從未想過這種雖生猶死的日子會有變數的一天。
只因為他之於巫煙,並不是不可被取代的,一旦失去可被利用的價值以後,他連靈魂都出賣的自己將回到過去卑賤飢寒的困境,反正是不屬於他的緣份,以至於最後仍然被恐懼戰勝,就像巫煙每次朝他伸出如夢靨一般的手一樣,明知道他渴望著親情與溫暖,卻又扭曲了他的人生。
他不是說過不相信沒親眼看到的事實嗎,生和死,不是很簡單就可以抉擇出來的嗎?



『人們說蝴蝶坐過的地方會開花,但是我,從來沒把開花的位置給過那位姑娘。』

『現在雖然這樣,但以後就會覺得時光飛逝無比可惜,所以會在往後的日子裡好好珍惜相處的時光。』

李書琳的愛戀有多深,朱月想起的愧疚就有多深;在那片黑的深不見底的海裡沒有浮木,求不得苦,所以過往逃避的那些罪孽也都漸漸回來了。
因為太痛苦了所以逃避,最後卻因為逃避反而更加地痛苦。
崔家敗壞後所有的人都有地方回去,就只有他一個人不知道該走去哪裡。
只有他一個人沒辦法活下去,他會的只有殺人,然後就向巫煙說的一樣,離開她以後他只能一輩子當個殺人犯繼續過下去,這反而讓他的人生更加沉重與不可負荷。
阿蘭的出現就像是要喚醒他的良知一樣,知道她就是李書琳以後才發現過去的自己是多可怕的人;他竟然殺了一個這麼愛他的人,而他連坦承的勇氣都沒有。

最後他沒有如僕人所願能好好過生活,而選擇走到了當初丟下阿蘭的地方,縱身躍下。

『阿蘭,如果可以再次遇到妳,如果還有那樣的機會... ...那時我只想站在妳的身後,只期盼能遠遠的看著,守護著妳。』

『反正我預備的人表現的挺好。』

只有心甘情願,才能得償所願。原來玉帝所說看中的人是朱月,他成為黃泉使者的結局也依舊不如想像,但確實達成了他的願望。
看起來有點悲傷,但人常常因為貪心而扭曲了事情的本意。

與阿蘭必須要放下的從前相較,對朱月來說他必須面對的是過去,比起從此掉入地獄或灰飛煙滅,玉帝也為他做了最好的安排。

((最後這段被剪掉了,山羊也被剪掉了T^T

所有的棋子都照著玉帝期望的方向走去;允諾人們的願望,並等待他們發現,認識與負責,沒有形式,然後走到該去的位置。



總之不知道為什麼我看朱月和李書琳的那種遺憾比看男女主角還激動XDD 而且每次回憶到李書琳的時候配樂真的好好聽~~~~
可惜我就是找不到那個歌。

夢不醒,過到江南第幾橋?
等他該贖的罪還完以後,就不要再露出那種孤單的表情了。

***

可愛與俊俏的兄弟黨不解釋,總之我很喜歡這組的設定 ^^
兩個鬥嘴鬧脾氣的樣子實在可愛XDDD




我會說我是因為轉到俞承豪才開始看的嗎!! 真的很喜歡他的金、春、秋!!

 

 





***

最後,幾張朱月笑的樣子吧T^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娘使道傳
    全站熱搜

    fore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